了解你的植物群
植物既可以藥也可以毒
70% 的坪洲是綠地。 可以找到多種用於中藥的植物群,以及許多開花植物、蕨類植物、本地和外來樹木和仙人掌。 島上遠離城市污染的天堂。 看看以下圖片:
龍舌蘭
龍舌蘭
生長於熱帶地方,國際上是一種瀕臨絕種生物,中國二級受保護。 龍舌蘭的用途甚廣,因為它的葉邊長有鋒利鋸齒,客家人用它作籬笆,葉片搗爛,泡浸於水中作肥皂用。葉內抽取纖維可製衣、造繩索和魚網。還末發明尼龍前,魚網是手造,漁夫修修補補都能用上一年,而且是可分解的物料,不造成現在尼龍魚網造成四處漂流海岸垃圾,破壞海洋生態。 龍舌蘭四至五十年才開花一次,情景非常壯觀。
榕樹
榕樹
來到坪洲第一個給人的深印像,除了空氣清及寧靜外,便是那三五成群人,坐在濃蔭蔽日的大樹下乘涼;聊天或瞌睡。這天然的涼傘,就是榕樹。
黃花夾竹桃
黃花夾竹桃
別名:柳木子、樹都拉。

生長環境:栽培於庭院或路旁

主治:各種心臟病引起的心力衰竭;減蠅;蛇頭疔。
半邊蓮
半邊蓮
別名:急解索、蛇利草、細米草

生長環境:生於田邊,溝邊濕地。

主治:胃痛、直腸癌,肝癌;毒蛇咬傷、疔瘡癰癤;硬化腹水、晚期血吸蟲腹水、腎炎水腫;桃體炎、爛尾炎、化膿感染、腸炎腸瀉。
臭苿莉
臭苿莉
別名:過牆風、大髻婆、冬地梅

生長環境:生於村邊、山野曠地上

主治:風濕性關節炎,腰腿發炎;腳氣水腫,白帶;支氣管炎;痔瘡,脫肛;慢性骨髓炎。
海芋
海芋
可以在山谷和稀疏的森林或村莊旁邊的濕地中找到
兩面針
兩面針
在山坡的灌木叢中發現
桃金娘
桃金娘
生於丘陵、坡地、山路旁。
量天尺
量天尺
別名:華陀花、霸王鞭、七星劍花

生長環境:栽培於庭園,林邊,逸生攀附於樹上、廢牆或岩石上。

主治: 花:治支氣管炎,頸淋巴結結核,肺結核; 莖:外用治骨折,瘡腫,腮腺炎
羊角拗
羊角拗
香港四大毒草之一
玉麒麟
玉麒麟
又名【火殃筋】;為大戟科,戟屬灌木,一般高度1─3米,這棵有五米高之玉麒麟實屬少有。入中藥,可治療急性胃腸炎及瘧疾、皮癬、癰瘡腫毒等。 火殃筋並非香港原生植物,相信是漁民從熱帶地方帶來。漁民認為此植物有驅魔除妖、保佑家園的能力,所以在每艘漁船上都會種植,以保平安。
地衣
地衣
地衣是真菌和綠藻門或藍細菌的共生體、在空氣清新的地方才有
是禾本科裡竹科(Bambusoideae)的單子葉常綠植物,一般為木質,多年、生,根為多纖維久鬚根系,莖埋藏於地下之部份,稱為地下莖,生長於地面上的部份稱為“稈”。地下莖萌芽部份稱為筍,多生於春季,筍生長甚快,約需十日便成竹。
白千層
白千層
也叫做五脈白千層(Melaleuca quinquenervia),原產於印尼以及新赫里多尼亞(法國領地)。 綠花白千層精油是一種無色的液體,略帶苦味,氣味強烈,有甜美的樟腦、桉油醇味道。
小葉羅漢松
小葉羅漢松
分布在印度尼西亞、菲律賓以及中國大陸的廣東、海南、廣西、雲南等地,生長於海拔1,000米至2,000米的地區,多生於喜蔭濕環境或常綠闊葉林中,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
杉木
杉木
為常綠喬木植物。該屬現存有杉木(C. lanceolata)一種,與其的變種台灣杉木(C. l. var. konishii),分布於越南和中國秦嶺以南及台灣。
金紫荆
金紫荆
香港市花
芒果樹
芒果樹
樹皮:醫內出血、痢疾同喉嚨痛。
葉:校返啲齒齦同防止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