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洲的文化和節日
你必須體驗當地文化才能真正參觀一個地方
零污染島上的日常
坪洲離開香港島只有約四公哩,與城市有個強烈的對比,遊客一踏足這個小島,己經感覺很輕鬆舒適,悠然自得,小孩子更是樂極忘形,因為這裏沒有危險的馬路和高速汽車,取而代之是廣闊的空間可以讓他們到處亂跑。此處的傳統節日氣氛亦非常濃厚,在今日香港這個現代化都市,實屬難得。

坪洲人生活在寧靜、純樸、簡單、空氣清新、悠閒的環境下,人與人之間和諧友善,還保留著濃厚社區合作精神。至今為止,坪洲是全港罪案率最低的地方了。
商業貿易
工業
農業
居民
漁業
旅遊業
坪洲早在清朝已經是個非常繁榮的貿易市場。除了天后廟前每天的市集開放外,主街永安街有超過兩百多年的歷史,全盛時期街上包羅萬有,基本需求的柴米油鹽醬酷茶都有供應,文房四寶、漁欄、菜欄、肉食檔、雞檔、旅店、海味舖、裁縫、什貨舖、家庭用品、茶居、藥材舖等等應有盡有。坪洲有相當一段日子,都能自給自足。

但最重要還是個貿易中心,除了漁民在島上賣魚及購買必需品外,大嶼山以東之村莊及其他小島將種植的瓜菜、稻米、禽畜等到坪洲售賣給坪洲人或批發商,然後購買日常所需,除此之外,漁民及出海貿易的洋船亦在坪洲上糧和水,當時坪洲盛況可想而知。
坪洲的農業發展也許開始於灰窯工業時代,在坪洲耕作的大部份是客家人,他們非常克苦耐勞和節儉,過著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簡單生活,除了種植菜蔬和稻米之外,還飼養豬和雞、鴨、鵝等禽畜,基本上可以自給自足。但有些客家人會捕漁或做雜貨鋪的生意。

古時的中國人每到一個新地方開辟都非常尊重大自然,最先來坪洲定居的客家人並不隨便開發,他們先跟據祖先遺留下來的知識,現在所講「風水學」堪察四周的環境,先找到一片肥沃的土地及水源,附近是否有山和樹阻擋狂風暴雨。

選址定了,先祭山神及土地問准「居留權」,然後祭拜天地及祖先,以知會此地的神靈及各種生物先暫避。然後,便建築房屋及風水林,屋後種植大量果樹或有藥用價值的樹,屋前除了種稻米和菜外亦搾掘地穴作儲水及養魚用途。同時設土地神位,祈求山神祐。
坪洲原是個連島沙洲地勢亦比較平坦,加上有充足的水源,鄰近非常豐富漁產的漁港,種類繁多,加上肥沃的泥土,因此吸引了不少人在此定居或暫居。坪洲差不多四面都有天然的高山作屏風,西面及東面的海灣更加是兩個天然的避風磄,西面的海灣坐有天后娘娘漁民信奉之守神。給漁民提供了一個安全的庇護站。

跟據歷史遺跡及原居民的敘述,坪洲早在二百多年前已經是個非常發達的漁港,當時拖船多達二百多艘,每年神功戲演出長達五星期(休魚期),船隻一隻接一隻將坪洲與大嶼山連接再一起,所謂「過海不用濕腳」。同時跟據漁民敘述因為魚產豐富,他們捕漁生涯比現在舒服得多,基本上不用憂柴憂米,休息時間多,生活悠由自在。他們覺得漁業機械化後,物質須然豐富了,但相對生活卻辛苦得多,憂慮亦多了。

坪洲這個發達漁港,可惜由於五十年代以來香港城市化、人口增加、工業發展、到處移山填海等等原因,令海水污染得非常厲害,加上漁船機械化後的濫捕,漁產急劇下降,政府並未因此採取任何改善的行動,由於工業發展岸上提供大量就業機會,漁民改漁從工。海水污染因此並未受到重視。坪洲這個漁港亦難以獨善其身,多個漁產區分別被破壞或成為禁區,例如:愉景灣、竹篙灣、狗蚤灣及喜靈洲等。
在香港近代史,灰窯業佔有重要的地位,十九世紀為本地四大初級產業之一坪洲之炭窯工業始於何時並未有史書記載,但早在十世紀初坪洲灰工業已是全港最大,共有十一多間廠房。

據史書記載,早在唐代(公元七至十世紀)香港之離島已有漢人利用蠔殼、蜆殼和珊瑚來燒煉,石灰作為屋之築材料,除此之外,它還可以用作肥田料(平衡泥之酸鹼度加泥土之氧份)殺蟲劑、除草劑、製糖、修補船殼、造紙和染料,等作用。

灰窯式微:五十年中期,青洲英泥在香港大量生產價錢便宜加上中國及日本開始有白灰在本港鎖售,價格便宜,令本港灰窯生意受嚴重打擊難與競爭。大中國火柴廠是中國上海的火柴大王劉鴻生所建,三十年代的中國內憂外患,劉氏意識到將所有資金投在中國非常危險,於是開始將部份資金投資海外,當時香港是英國統治下的殖民地,他心想比較安全。在一次很傳奇性的機緣巧合,他與坪洲結了一個緣,因為長洲的拒絕,大中國火柴廠便建於坪洲。

當時坪洲由於灰窯業的息微,部份居民失業,正好北灣的灰窯廠倒閉,便將地皮賣給劉鴻生,他買了坪洲東北面大部份土地,火柴廠亦立了很多界碑以劃清界線(此界碑尚有幾個保留在荒野間)。坪洲居民委員會並無反對此危險工業在坪洲設廠,原因居民需要工作,廠長答應造好安全設施及讓坪洲居民先就業,然後再僱其他島的居民。大中國火柴廠於是在一九三九年正式運作。廠內的管理人員都是浙江人仕。

由四十年代開始坪洲又進入另外工業發展的階段,本地全民就業,其他離島甚至香港島的居民也到坪洲上班。當時有全港最大的火柴廠、獨一無二鋼管廠、以至馳名中外之陶瓷加工廠、還有船、藤廠、柚木廠、牛皮廠、燈泡廠、針廠、手套廠等等。小小坪洲全盛時候有過百間工廠和山寨廠。成為香港唯一的工業小島。
早期聚居之居民大部是海上捕魚維生,居住在艇上的居民,(俗稱蛋家人,(蛋家這個名稱的來原是水上人因為在製造及維修魚網的時候,需要大量鴨旦白作源料,因而被岸上人稱蛋家)。他們可算是南海一帶之原土著,其次便是鶴佬人)。(福州話的福州人,廣東音為「鶴佬」另一說法是這些福州人初到香港以「打殼」為生,因此這些從福州一帶來港作業的人,被岸上人稱為「鶴佬人」或「殼佬人」),鶴佬人在坪洲作業可分成兩類:

第一類是短暫的居留,主要是某些季節捕魚蝦買給島上商人,然後反回福州。所以他們大多數居住一些臨時蓋搭的茅屋,過著簡單樸素的生活。

第二類鶴佬人則有固定的職業,例如:在附近海域發掘珊瑚、取蠔殼、蚌等海產取肉後將蠔和蚌殼曬乾,作為賣給灰窯廠作為源料。亦有人搳草及斬柴售賣維生。他們大多數居住在木屋或海邊的棚屋,生活比較穩定。

第三種在坪洲定居的要說是廣府人及客家人,主要來自中山番禺、東莞、廣州等地方。客家人從事農業及部份漁業。而廣府人則從事商業及灰窯工業等。這些岸上人大多數居住在石屋或磚屋,比較貧窮的居住木屋。

第四種坪洲居民來自上海及淅江一帶的外省人,他們主要是工業發展而居住在島上,這些外省人大部份管理階層或技術員,甚至老闆階級。雖然坪洲居民來自江湖四海,但他們互相之間都能和睦相處甚至互相幫助,發揮互助互愛之社區精神。
坪洲這個小島,由於它的地理、歷史及人民民化的因素,得以保留百份之七十的綠化土地以及百份之六十的天然海岸,所以提供了一個完善的生態環境給所有生物,這裏是個生物多樣化的地區。擁有品種繁多的開花植物、蕨類、土生及外來樹木,仙人掌科植物種類甚多,其中最奇特的要數巨大如樹之玉麒麟了,亦百高達一米多的龍舌蘭,相信乃香港所僅見。

坪洲還有豐富及多種山草藥。由於遠離市區空氣清新,地衣的品種也非常多。

坪洲亦可算是雀鳥和昆蟲的天堂。島上有超過五十多種雀鳥及過百種昆蟲,品種之多正與魚護處計劃研究中。每天清早你都能聽到百鳥爭嗚,白天則各色繽紛蝴蝶和蜻蜓飛舞花間,隨處可聞蟬鳴蟲叫。

另有百分之六十的天然海岸,沿岸有多種生物及海岸雀鳥,沿海亦曾經有多種珊瑚,有些品種還是香港罕有,至於現在的品種及數量正在研究中,中華白海豚亦曾經經常在坪洲海面出現過。地質方面坪洲是一個很特別的花崗岩小島。

由於以上的特有優勢,加上交通的方便,坪洲綠衡者正計劃與鄉事委員會、政府部門及其他志願機構合力將坪洲發展為一個綠色文化小島,一方面可成為香港一個綠色旅遊新境點,另一方面發展為一個生態旅遊教育中心。
坪洲的節日
縱使坪洲是一個小小的地方,但是仍可以在這裡發現節日大大小小節日。
節日名稱
農曆
節日內容
洪聖爺誕
農歷二月十三日
燒香拜祭
天后誕
農曆三月廿三日
神功戲
金花誕
農歷四月十七日
醒獅賀誕
端午節
農曆五月五日
龍舟比賽
龍母誕
農歷五月八日
當日各方善信及會館都來參拜還設有廟會,香火鼎盛熱鬧非常
七姊節
農歷七月七日
以往很多善男信女都拜祭慶祝,可惜,今日拜七姊的善信越來越少
天后行鄉(坪洲獨有節日)
農歷七月廿一日
鄉民都在當日請天后與民同樂出巡,庇祐島上居民
查看在線農曆日曆
(以上鍊接不屬於綠衡者)
坪洲的寺廟和教堂
坪洲是一個小小的地方,但是仍可以在這裡發現很多不同宗教文化的豐富傳統。它的多元性從祖先敬奉至基督天主教信仰可見一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