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的坪洲
致謝:香港大學圖書館
坪洲的歷史
從過往中學習
新石器時代的坪洲(4000年前)
坪洲是個歷史悠久及生物多樣化的小島。它是個連島沙洲,提供了人類作息的地方,雖然四面環海,但竟然有非常豐富的地下淡水水源,所以早在新石器時代己經有人居住。由於鄰近珠江三角洲及南中國海之咸淡水交界,四周的海域為海洋生物提供了一個優質的海洋生態環境,所以此處海產非常豐富,早在清代己經是個非常發達的漁港、交易中心,全盛時期有超過二百艘漁船在附近作業。
1800年代的客家漁夫
填海前的坪洲西岸
唐宋時期的坪洲 (公元618-907年)
坪洲的歷史,香港政府並無任何記載,現在的敘述主要是從一些書藉,文物及原居民的口述歷史,搜集後所得之資料編寫而成。根據一些歷史記載,坪洲早在宋末已被封給一個貴族,加上文物証據顯示,唐宋時代己有人在此定居,但至少坪洲早在清朝已經是個非常繁榮的貿易市場。
清朝的坪洲 (公元 1644 - 1912年)
清朝時代,坪洲已經發展為一個物流中心,成為鄰近島嶼的主要物資供應站及貿易中轉站。當時全島更有多達十一間灰窯廠,提供就業人數多達數百人,居民在灰窯廠當工人或出海取珊瑚、蠔殼及蜆殼等作燒灰用,其中亦有不少從事商業和耕作。
坪洲11家石灰窯廠之一的照片(東興石灰窯)
一幅畫模仿坪洲窯廠的生活
十九世紀初的坪洲
香港近代史,灰窯業佔有重要的地位,十九世紀為本地四大初級產業之一。坪洲之灰窯工業始於何時並未有史書記載,但早在十九世紀初坪洲灰窯工業已是全港最大,當時全島有多達十一個灰窯廠,提供就業人數多達數百人。
顯示火柴工廠規模的航空地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