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綠衡者已成立和服務這個社區超過30年!
綠衡者是一個一非牟利機構。成立於1991年,主要由一群熱愛坪洲及大自然的青年人所組成,目的是推廣環保意識及實行環保教育,同時盡量保護坪洲的自然環境及文物古蹟,建議及幫助島上居民計劃可持續經濟發展,例如:生態旅遊、有機耕種、清潔沙灘、綠色墟期等,藉此改善坪洲之經濟。
過去十年,綠衡者曾多次向政府反映區內環境污染問題,例如:未經處理的生活污水流入沙灘,建築廢物到處傾倒,新貨櫃碼頭計劃影響環境等。曾舉辦的活動亦包括在各小學及幼稚園舉行講座及工作坊、植樹、清潔沙灘、綠色生活講座、生活與環境展覽會、生態旅遊、環保小先鋒訓練、與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合辦環保大使訓練日營、廢物回收等等。本會亦曾應邀到其他地區舉辦環保講座,展覽及工作坊。將來更鼓勵及幫助區內居民發展可持續之環保事業。
綠衡在坪洲
1. 綠衡者幫助坪洲於2005年被選為全港最受歡迎鄉村獎閱讀更多>
全港最有活力鄉村獎是南華早報學民政事務署合作的獎勵計劃,目的是辨別各地方居民自發性地採取任何行動改善他們的社區,營造一個安全、舒適及有動力的地方;條件是所有工作,都必須要該地的居民負責推動,即是政府及私人發展機構的協助項目是不計算在內的。 經嚴謹的篩選,在700個村中只有70個獲提名,之後再選出7個最後入圍村落,花了六個星期的評選,坪洲成為勝出的村落。是次比賽的主辦者希望藉著這次選舉,可以鼓勵其他村落,努力改善他們的地方環境;有關這次評選的資料,可瀏覽 www.scmp.com。
2. 坪洲綠衡者監察填海工程的影響閱讀更多>
本會發現大利島大量死珊瑚,經漁農自然護理處之研究及調查,結果得悉大利島北面曾有個珊瑚礁,但因環保署沒有做環境評估而被破壞,亦因此引起有關當局對香港西面(一向被認為不適合珊瑚生長的地域)進行全面珊瑚研究。第一個研究是在坪洲沿海進行,結果發現坪洲竟然有多達三十五種珊瑚。

可惜現在竹篙灣(迪士尼樂園)的填海工程正破壞坪洲附近海域的海洋生態,除了影響漁民生計外,亦難保這些美麗活珊瑚能存活多久。雖然我們已向有關當局反映,但卻投訴無效。本會現正跟進如何保護這些珊瑚。
3. 綠衡者負責監察島上發展計劃對環境的影響閱讀更多>
本會與綠色大嶼山協會向拓展署及傳媒反映,於早年建立北灣之家樂徑時,工程對北面沿海山邊之生態造成不必要之破壞。後經過多次商討,政務署聘請了保護及美化斜坡工程專家重新設計斜坡之建造工程,將來完工後的北灣沿海家樂徑將不會變成石屎龍,而是一條配合附近綠化環境的優美小徑。
4. 坪洲綠衡者協助拯救巨型玉麒麟閱讀更多>
本會向有關當局及傳媒,反映保護瀕臨絕種植物及罕有巨型「玉麒麟」一事,以致仙人掌免受刀斧之災,並且得以保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