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姊廟
點擊下方收聽關於七姊廟
傳說織女是王母娘娘的第七個女兒因為羡慕人間生活,偷偷變成一只白鴿飛下凡間,被一只老鷹追殺,幸得牛郎丈義相救,織女感謝牛郎救命之恩下嫁牛郎為妻。婚後,牛郎種田,織女嬂布,還生下一男一女,過著美滿幸福的生活。牛郎有一頭老牛,一直陪伴在牛郎身邊多年,因年老生病,臨死前,吩咐牛郎牠死後留下牛皮,待有急難時,能幫上忙。好景不常,天宮之王母知道了織女和牛郎的事非常生氣,派了天兵把織女捉走。事後牛郎非常心痛,帶著兩個孩子,披上牛皮,追上天宮,將要找到織女的一刻,王母用金簪朝下畫划,出現了一條波濤洶湧的大河,隔開了牛郎和織女,牛郎、織女、孩子的痛哭聲感動了王母,她准許每年七月初七那天,讓喜鵲們飛到河上搭橋,讓牛郎織女一家團聚。每年農歷七月七日被成為七巧節或七姊節。
坪洲的七姊廟建一九五四年,跟據廟主持周家後人途述,其公公在一次出海捕魚時,網得木雕像一個,回家後給孫女兒作玩具玩耍,其後,七姊報夢周老太雕像乃七仙姊的化身讓周家建廟供奉,以保佑島上居民。建廟後,每逢七夕節,善男信女都拜祭慶祝,非常熱鬧,可惜,今日拜七姊的善信越來越少,節日氣紛已不如以往的七姊節日。
位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