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善堂
Click below to listen about the Temple of Morality
...
道德善堂是一間道教廟,袓廟在海豐,五十年代初才傳至坪洲,原廟建於南灣,一九六三年搬至現址。此廟供奉道教三清及其他神靈例如,關公、候王、哪吒等。道教是中國土生土長的一種宗教。大約出現于公元二世紀之東漢時期,至今已有一千八百年歷史了。
據說耳長七寸名叫李耳又叫老聃的道家代表人物老子;他被道教公認教主,被奉為「太上老君」,老子學說中的「道」具有極難把握的神秘性質,其無形無名、自然無為,是開天辟地之前宇宙渾沌混為一的原始狀態,也是超越現實世界的最高法則。在道教創立和發展過程中,道士們以「道」(原於道德經)為基本信仰和教義,他們視「道」為具有神格的聖靈,認為不僅萬物的源泉,而且還是人世的救主,其無處不在,「道」不斷地變化自己的身形名號,降臨人世,輔助明君,救危扶難,傳經佈道,教化民眾,在神化「道」,神化「老子」的同時,道士們還把道家的清靜無為,重視養生以及相應的一系列意念和方法與神仙方術結合在一起,建立起了自己的一套修練方術。 道教之五戒十善為,
五戒

( 一 ) 不得殺生
( 二 ) 不得飲酒
( 三 ) 不得口是心非
( 四 ) 不得偷盜
( 五 ) 不得好色

十善

( 一 ) 孝敬父母
( 二 ) 忠誠于君主,老師
( 三 ) 大慈大悲對侍一切事物
( 四 ) 容忍他人的過錯
( 五 ) 勸戒他人與世無爭
( 六 ) 不做壞事
( 七 ) 危急關頭寧可自我犧生
( 八 ) 愛護動植物,修橋補路和植樹
( 九 ) 做有利他人的事
( 十 ) 經常誦經和常備香、花供奉神靈
簡單而言是不可成為酒色,物欲的俘虜,不得貪生怕死或作損人利己之事,行善積德,才可長壽或成仙。因為「道」無處不在,道士們相信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有神靈在監視著,隨時隨地都有可能言行失慎而獲罪受罰,輕則減修道之功和陽壽,重則打入地獄,身受之苦永難解脫。道士們經常被民眾請到家中去做法事,或超亡靈、或驅鬼鎮邪、或祛病除災。至于諸如為人占卜、算卦、看相、看風水、占梵測字等,也是道士們宗教職業范圍之內的事。坪洲之洪聖廟建築年份已不可考查,但曾於一九九九年重修。
位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