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后廟
點擊下方收聽關於天后宮
天后廟歷史悠久,廟內的鯨魚骨已有四百多年歷史,此外,廟內古鐘比重建的廟還要早六年鑄造,所以早在一七九八年重建前已有天后廟,至於祖廟的歷史暫時未能追溯。
1700 年代製造的古鐘
相傳天后出生於宋朝 ( 960 – 1279 AD ) 福州一戶姓林的漁家,天后從小聰明靈利,懂得看天象預測天氣還精通醫術,救人無數。死後被供奉為天后娘娘或馬祖海神,南海一帶信眾甚多。 天后娘娘對於坪洲老一輩的居民來說是功不可末,坪洲在天后娘娘的守護之下,曾多次平安過渡難關。
天后廟的故事及一年一度的天后行鄉
點擊下方收聽關於
最傳奇的可說是張保仔的故事。相傳海盜張保仔於十七世紀初,活動於香港海域,有一天海盜正將要上岸光顧 (搶劫)坪洲之際,突然一陣狂風,將賊船桅頂上的紅旗吹折,跌了下來,張保仔大驚失色,立即命眾賊停止行動,然後率眾到天后宮去拜天后,並在神前求簽所得簽語為「保家衛國」,因此他就宣佈保護坪洲。
後來於1809,張保仔與清軍於赤立角海域開戰,次年,張保仔接受朝廷招降並被封為福建官吏,坪洲鄉民因此在廟內兩柱掛上一對廟聯,云:「下海靜波澂、浩蕩神恩敷赤子」;「民豐物阜巍峨母德濟蒼生。」傳說,坪洲天后宮的簽最靈。
另一個傳說是描述坪洲曾經發生一次瘟疫,村民用盡方法,瘟疫也無法停止,而病人亦無法醫治,島上死了很多人,居民朿手無策,衹好請天后娘娘出巡消災解難,神奇的是天后出巡後數天,瘟疫漸漸消除,病人也不藥而愈。天后娘娘出巡那天是農歷七月二十一日,從當年開始,鄉民無論老幼都在當日請天后與民同樂出巡,庇祐島上居民。這個節日的氣氛非常濃烈,是香港僅見。
天后行鄉中帶頭的老檀香
位置
返回